租車自駕

2019年1月3日 星期四

只露「半邊臉」保私隱 剪髮掏耳全部唔做得

只露「半邊臉」保私隱 剪髮掏耳全部唔做得

台灣的理容院,跟香港的舊式理髮廳有點像。你有沒有光顧過?又或者只敢從玻璃窗戶好奇看到裏面有趣的裝潢,不太敢走進去?曾敬淳自小在台南的「華谷理容院」長大,她愛理容院愛到編寫一本小書,介紹旅客到台南體驗不同理容院的服務,更找來藝術家朋友製作一輛可以讓人邊享受洗頭按摩、邊看風景的洗頭車,我們率先跟她一起去體驗!

洗頭車活動策劃人曾敬淳,愛理容院愛到編寫一本小書,介紹旅客到台南體驗不同理容院的服務,目的是推廣台灣的理容院服務,甚至推廣到全世界。理容院服務很多元化,除了剪髮,還提供修臉、掏耳朵、做臉、按摩等服務,以前的還有治喉嚨痛跟洗眼睛!

她更找來藝術家朋友製作洗頭車,原來跟神明有關,「因為台南有很多廟宇,而當中有很多廟跟廟之間,因神明生日而繞境由一家廟到另一家廟的活動,作為彼此之間的溝通交流。我是以這種文化作為構想,希望可以串連不同的理容院。讓體驗的人有一種像神明、高高在上的出巡感覺。我也希望它可以成為一個流動的理容院,讓大家以不同的方式欣賞台南。」曾敬淳解說着。

「半邊臉」設計 保留私密空間現場看這一台洗頭車果然有點高,而且只有「半邊臉」。「跟藝術家討論的時候,因為一直很想它是可以移動,邊看風景邊體驗,所以理容院裏面有的服務,剪髮、修臉、掏耳朵都因為安全的理由不可以做,剩下就只有洗頭可以體驗。」而洗頭雖然是一個叫人很享受,很舒服的過程,但畢竟是私密的,所以這架洗頭車就有「半邊臉」,向車道的一邊以木板築起車身,但開了一個小窗,讓體驗者可以安心地看風景。「另一邊向着行人道及各種老店小店的,則是完全開放式。」

洗頭車體驗暫告一段落,預計2019年1月底會有另一場大家可以參加的洗頭車活動,可留意理容院哈司托FB(hgbarbershop)。曾敬淳策劃洗頭車之餘,她還到訪台南不少特色理容院,部份記者也曾光顧:

去角質溫柔修臉理容師不只是一個理髮師,他們也是一個好好幫你照顧身體的專家。皮膚是身體最大的器官,女生很注重一張臉,其實男生的鬍子眉毛皮膚,也需要修護。「美娜士」修臉去角質的技術超好,工作了幾十年的幾個夥伴員工,都有極溫柔的手。雖年過半百,手卻很嫩滑。以非一般熟練的刀法,鋒利的刮鬍刀在臉上把亂跑的鬍子眉毛整理,還有臉上粗糙的角質去掉,厲害之處是完全感受不到刀鋒的鋒利,只感覺到它在臉上遊走。修完臉,整張臉變亮白,有容光煥發之感!◤美娜士理髮廳◢地址: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一段223號

金銀銅竹掏耳朵台南市中西區的新美街,是一條雲集日本料理、木瓜牛奶、咖啡店、手做榻榻米的老街。而在這當中有一家不起眼的昭安理髮廳,門外除了擺放了各種金屬,還有一隻會叫爸爸的鸚鵡。這鸚鵡的爸爸,是個會因應客人耳朵敏感度來選擇其獨有「金、銀、銅、竹」耳挖的理容師。連經常流連理容院的「香蘭男子電棒燙」老闆宗堯也說:「這間掏耳朵真的很舒服。」◤昭安理髮廳◢地址: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9號

拉開櫃桶來洗頭不走進理容院體驗,就會錯失了很多。台南的理容院不斷進化,改良設備和用具,如洗頭水槽,老理髮廳都是坐洗,為了不需要客人在店內走來走去,「大平洋」卻在座位的梳妝枱下,裝了抽屜式的洗頭水槽,剪完髮就直接坐在理髮椅上,向前低下頭來洗頭。連台灣人看到也驚訝它的設計很讚!◤大平洋理髮廳◢地址: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二段31號

廿年經驗按摩手在安平區的華谷理容院,是舊式理容院當中最不需要衝破心理關口,就可以安心光顧的一家。因為它的裝潢比較新,光潔明亮的店面,地面一層主供理髮理容,地庫則有駐場按摩師提供按摩服務包廂。記者曾光顧華谷多次,店長媽媽能把髮質較軟的髮型以技術修剪成能挺起來的。而每次出差舟車勞頓令肌肉繃緊,十多廿年來都在這裏工作、已跟店主像一家人的按摩師們,都能以獨到的技術為你紓緩,叫人精神煥發地離開。◤華谷理容院◢地址:台南市安平區怡平路410巷37號

小型理容博物館安南區不算是一個觀光客常到的地方,但在這裏的偉群理髮廳,真的是一家小型的博物館。店主吳藏願,自14歲已在高雄學理髮。在沒有店面的年代,他提着一個皮箱,入面有整套裝備,在街上就幫人理髮。當中有以銅配牛角的剃刀,又有鐵搭黑梨木的剃刀,統統都是他的經典珍藏。「在殯儀業還沒有化妝師的加入前,理容師還要肩負為往生者整理遺容的責任。」店主還珍藏很多老風筒、收費表、磨刀皮等珍貴理髮用品。◤偉群理髮廳◢地址:台南市海佃路一段227巷31號

採訪、攝影:去台灣


https://yuding.asia/3319/ #台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