租車自駕

2019年1月23日 星期三

有紋身又想浸溫泉? 實測三款遮蓋貼

有紋身又想浸溫泉? 實測三款遮蓋貼

萬眾期待的溫泉季節又到,但無論是日本的即日來回溫泉設施還是溫泉旅館,有紋身的朋友都相當頭痛。2015年,國土交通省觀光廳曾針對此問題進行問卷調查,發現全國約600間受訪溫泉設施之中,超過一半拒絕有紋身人士入場,而另外只有13%允許貼有遮蓋貼紙人士進入,數字顯示歡迎紋身人士入場的只屬少數。而近6成指其拒絕理由為衞生原因及認為紋身人士有傷風化。


錢湯與溫泉有分別 日本需要面對的「紋身」議題據日本Newsweek於2016年發佈有關溫泉業界現況的文章指,錢湯本來是作為基本公共設施、為家中沒有衞浴設備的人而設。假如拒絕有紋身人士使用基本衛生設施,那就與日本憲法25條的「生存權」有抵觸之嫌。然而,90年代興起的超級錢湯與高級溫泉設施則被列入「其他公眾浴場」類別,擁有不同的規管制度;亦因為由民間企業經營,並無錢湯相關的營運資助,當時有鑑於紋身人士入浴所帶來的影響,包括一般客人的減少、投訴增加等,禁止紋身人士入場的設施逐漸增加。時至今日,日本大眾對於紋身的取態依然傾向保守。

然而,紋身文化於其他國家甚為普遍。日本政府面對日益俱增的訪日遊客,以及為2020年東京奧運作準備,自2016年起積極向溫泉設施經營者提供建議,希望改善紋身人士入場被禁的情況,包括放寬紋身遮蓋貼紙的使用、允許有小型紋身人士即使不遮蓋也能入場、鼓勵於家庭客較少的時段入浴,或者設專用浴場等。

遊客該如何自處 遮蓋貼各有千秋以走精品溫泉旅館路線的星野集團旗下品牌「界」為例,2015年於官網公佈同年開始允許使用紋身遮蓋貼紙,並規定紋身必須能於4張8厘米X10厘米貼紙的面積之內。據現時官網顯示,並非星野集團旗下所有品牌都採取相同措施。雖然訪日遊客未必看懂以日語撰寫的入浴規則,但溫泉設施不會因此酌情處理,有機會要求紋身人士離場或者退款。即使私人溫泉看似不會影響他人,而普遍的錢湯似乎允許紋身人士入場,但仍有部分例外情況,旅客應事先了解使用設施的注意事項。如有需要,可以購買防水的紋身、傷痕遮蓋貼紙或防水膠布,價錢由幾百至一千多日圓不等。這次測試了三款常見產品,遮蓋度、防水度等表現各有千秋:

1)Beauty World防水紋身遮蓋貼紙顏色:2種自然度:質感像封箱膠紙,光澤度太高。遮蓋度:遮蓋度高使用時:簡單易用,如一般膠布的使用方法。防水度:15分鐘泡水測試後依然維持原狀,表現良好。

2)Foundation Tape防水遮蓋貼紙(有分傷痕用及紋身用貼紙)顏色:4種自然度:黏貼於皮膚後出現明顯皺紋,質感像曬傷後的皮膚,光澤度一般。遮蓋度:厚度只有0.02mm。傷痕用貼紙透明度較高,遮蓋度較低,有需要時可先塗上遮瑕膏。紋身用貼紙透明度會較低,遮蓋度較高。使用時:黏貼需時亦較麻煩,貼紙容易摺起。防水度:15分鐘泡水測試後依然維持原狀,表現良好,廠商稱可連續使用一星期。

3)BAND-AID防水治療膠布顏色:1種自然度:人工皮質地,光澤度一般,外觀自然。遮蓋度:相對較厚,遮蓋度高。使用時:為傷口護理產品,簡單易用,如一般膠布的使用方法。防水度:15分鐘泡水測試後膠布明顯四邊開始鬆脫,防水度較低。

為方便紋身人士搜尋資訊,Tattoo-friendly、Tattoo-spot等網站提供日本紋身人士能夠進場的公眾地方情報,包括溫泉、泳池、海灘等。作為旅客,我們應該多了解日本的紋身文化及尊重日本傳統,在享受溫泉的同時盡旅客責任,以免對他人構成不便。

資料來源:國土交通省觀光廳、日本Newsweek、財團法人日本健康開發財團撰文、攝影:旅行主義 / 風信子


https://yuding.asia/3486/ #日本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