租車自駕

2019年1月24日 星期四

為承諾而活 台灣三代相傳古早味雪糕店

為承諾而活 台灣三代相傳古早味雪糕店

台灣有一個很常用的詞語叫做「古早味」,即是傳統、以前的味道。而在台北萬華區一個轉角, 就有一間已經屹立了73年的古早味雪糕店──永富冰淇淋。

永富冰淇淋創立於1945年,最早的時候是一架小小的車仔檔,賣着「三色冰」。老吳先生在日治時期跟日本人學會了雪糕的做法,打完仗之後就開始了賣雪糕的生涯。當時的雪糕還要放進一個大桶裏,外層圍着冰塊及粗鹽,然後手工慢慢攪動而成,是非常勞累的體力活。後來老吳先生要了一棟大樓的樓梯底,在一個小小的轉角位建立自己的賣雪糕店面,然後把店傳給兒子,再傳給孫子,便成了現在的永富冰淇淋店。

七十多年來,店裏最受歡迎的還是三色冰,三個顏色的冰(台灣叫雪糕做冰淇淋)。三色冰的口味通常是芋頭、紅豆、雞蛋,有時候是芋頭、紅豆、花生。所謂雞蛋雪糕,其實是雲尼拿,沒有雞蛋成份。當時老吳先生聽到日本人講雲尼拿,但他沒學過不知道怎麼寫在牌子上,然後有小朋友看到那個顏色叫着雞蛋雞蛋,所以就順勢改了個雞蛋雪糕之名。店裏還有桂圓、李梅、檸檬等,總共九個味道,都是些傳統平實的口味。吃起來質感比起現在常見的雪糕更加細膩綿密,因為成份天然,沒有添加色素,所以顏色很淡,但是非常清香。

現在的老闆吳東霖已經是第三代,是吳老先生的長孫。製作雪糕的工場就在店舖附近,由處理原材料、熬煮到製成雪糕,整個過程都由東霖哥自己一個人親手打理,店面則交給妹妹負責。雪糕都是真材實料,芋頭削皮、磨至軟滑,紅豆煮軟,做成雪糕裏的顆粒,每款雪糕光是準備原材料,就得花數個小時。

俗語有云,成功須父幹。但在得到父幹之後,其實亦是另一場苦幹。「我們生意淡旺季相差非常明顯,一年大概營業十個月,不是像一直都這麼好。」東霖哥每逢冬天的時候就會關店休息,但之前都要一直做,「一開始營業之後都不休息,就每天早上十點到晚上十點十一點這樣,每天都是這樣子。餓了的時候就麵包塞一下,忙的時候有水就喝,沒有水就一直做,只能待閒下來的時候才吃飯。」 

因為忙,沒有照顧好身體,吳東霖捱出了一身病,「我本身自己有痛風,發作的時候就好像有人叉着你的手肘一樣,很痛,但還是要硬做。」兩年前,吳東霖忙到免疫力下降,得了帶狀線胞疹,「我那時候是長在臉上,比較嚴重。病毒跑到神經裏面,後腦勺會痛,嚴重起來是會致命的。」這個情況,就不可以關店休息嗎?「沒有休息沒有休息,還是在做啦,但就是一邊看醫生一邊做。」

自從跟爸爸爺爺學會了製作雪糕,吳東霖的人生就只有雪糕。「十歲到十二歲之間吧,在店裏擦桌子收碗的時候,阿公(爺爺)就把我叫過來,問我說以後有沒有意願要把店接下來,我就說有呀。反正就是以後會回來接這個事,所以就從讀書的時候都會回來幫忙。」大學的時候,東霖哥會逃課回家弄雪糕;當兵的時候,也是一休假就跑回店幫忙,人生完全沒有離開過雪糕店。

問他是不是真的這麼愛雪糕,答案卻又很猶豫,「是責任,真的是責任比較多。是喜歡雪糕的,可是責任又大於喜歡。」東霖哥跟爺爺感情特別好,小時候睡在同一張床上。當爺爺走了以後,託夢給他向他交代家裏事情,他醒來就哭着到靈堂跟爺爺說好,「是對阿公的承諾,畢竟有答應過他了,所以就勢必要把店子做好。」

現在雪糕店的客人層面很廣,有慕名而來的外國遊客,也有很多是已經吃了數十年的老街坊。不少爺爺嫲嫲輩的老人家,也會帶着自己孫子去吃,跟孫子說這就是他們以前小時候吃的味道。這種牽絆,對於吳東霖也是一種動力,「覺得味道還是要留下來,這個責任就很重,你不做的話,所有人的回憶就沒了 。除非是真的沒有人要吃了,沒有人愛吃了。還有人愛吃的話,這個店就得繼續做。」

永富冰淇淋台北市萬華區貴陽街二段68號

Travel Memo簽證:港澳出生人士可於網上免費申請單次入臺證,在台灣停留不超過30天。滙率:1港元約兌3.9台幣

鳴謝:北投麗禧溫泉酒店、中華航空

攝影:周芝瑩記者:李珮禎

即Like全新飲食專頁【籽想好食】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.appleseed/


https://yuding.asia/3571/ #台灣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