租車自駕

2019年1月24日 星期四

海龜癡漢 從海龜肛門拉出塑膠便便

海龜癡漢 從海龜肛門拉出塑膠便便

台灣小琉球,是潛水觀賞海龜的勝地。芸芸海龜之中,有一隻額上長有藤壼的特別搶鏡,「她是藤壼姐」,潛水教練蘇淮跟小琉球的海龜很熟絡,海龜之所以有名字也全靠他一手促成。蘇淮是台南人,幾年前在澎湖當了五年潛水教練,後來到澳洲工作假期,回到台灣還是想從事跟海洋有關的工作。某年冬天來到小琉球,愛上這裏的天氣,也愛上這裏的海龜,2015年在島上成立了「島人海洋文化工作室」,一方面繼續帶人潛水,另一方面展開對海龜的研究,「小琉球是個很特別的地方,這裏可以看到海龜的一生,由產卵、孵化,到覓食、交配,然後死亡都可在這裏看到。」早年蘇淮還去信國際潛水會PADI申請,自己設計一套最適合小琉球有關海龜的生態課程教材,也成為島上唯一教授海龜生態課程的潛水教練。

「其實每一隻海龜是可以被辨識的,每一隻海龜臉上有鱗片,每一隻鱗片的圖案和排列方式都不一樣,就跟我們人的臉一樣,每一隻都不一樣。」因為對海龜的瘋狂迷戀,令蘇淮多了一個「海龜癡漢」的外號,去年他在facebook建立了一個「海龜點點名」的群組,透過徵集大家在小琉球拍到的海龜照片,透過臉上鱗片作比對,嘗試辨認出每一隻不同的海龜,如發現有新的海龜,發現者更可以為海龜名。同時,群組也可以收集海龜的數據作統計,「這半年來我們在小琉球就有記錄辨識出一百三十七隻不同的海龜。我們收集的照片不限於小琉球,綠島、蘭嶼、澎湖、墾丁也有記錄,希望可整理出全台灣有關海龜的資料。」

「我自己的發現是海龜真的多起來,也越來越不怕人,而且有很多真的可以離牠們很近。」除了拍照,蘇淮也會近距離觀察海龜,甚至會把海龜糞便拿上手搓兩搓,看看當中有多少塑膠垃圾,「兩年前我們拍到一段影片,是從海龜的肛門拉出塑膠袋,影片發到網上分享很多人有共鳴。」不斷增加的海漂塑膠垃圾,海龜或許會因為好奇而吃進肚裏;而且海龜會吃水母,膠袋在海中看起來就跟水母一樣,令海龜誤以為是食物。「這一百多隻之中,每五隻就有一隻曾經受過傷或者是有被釣線纏繞的,或是背甲有受傷的,或是被船撞過的,或是被螺旋槳打過的,都有記錄過,比率也是蠻高的。」

「我們沒法保育海洋」 少用塑膠袋面對不可逆轉的旅遊業發展,遊客越來越多,作為個人能夠做到的未必很多,蘇淮說:「我從來不覺得我們人類有辦法去保育海洋,或是做環境的保育,因為一直以來都是海洋在保護我們,因為只要我們人活在這個世界上,只要我下水就會影響到一些海洋生態,其實我們能做的就是用比較友善的方法,平常能少用一個塑膠袋就少用,就自己帶餐具、水壼、水杯,這也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的。」

Travel memo簽證:香港永久居民持特區護照可免費申請網上簽證機票:5月香港來回高雄機票價錢連稅約$1,221起交通:屏東東港有來往小琉球的渡輪,船程約20分鐘,票價200台幣起(約$52)滙率:1港元約兌3.79台幣

記者:曾冠輝 攝影:梁志永鳴謝:台灣觀光局、Olympus HK 

全新旅遊專頁,即like籽想旅行: https://fb.com/travel.appleseed


https://yuding.asia/3613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