租車自駕

2019年1月23日 星期三

與狐狸最親近接觸 白石藏王狐狸村

與狐狸最親近接觸 白石藏王狐狸村

白石藏王狐狸村是世上唯一專門飼養狐狸的動物園,不過不要以為只是讓遊人隔著籠子遠遠觀看,這裡採用了自然放養模式。即是說,你可以很近距離觀察狐狸,不好運的話甚至會被咬!


除了在日本很常見到的北海道狐之外,還有一些珍稀的品種如銀狐、白金狐、易狐、十字狐、藍狐等等總數約有一百隻,可謂一個非常特別的飼養園地。

要說比較可惜的是這裡的地理位置相當偏僻,在新幹線JR站「白石」出站後,需要轉乘巴士到「藏王狐狸村」,需時約一小時。麻煩的是,巴士班次非常疏落,約1-2小時才有一班車,而且在很多平日的日子沒有行車,僅星期二/五可乘市民巴士「Castle Kun」福岡線到川原子站下車,約200日圓。故前往方式僅餘計程車了,乘計程車需時約20分鐘,單程便要4000日圓,來回便近$560港幣了,非常非常貴。不過我還是覺得物有所值。

狐狸是野生動物,其實不適合當寵物般飼養,藏王狐狸村為了縮減狐狸與人的距離,做了很多嚴格的防疫工作。像是包蟲病,開園以來就採取各種預防措施,園內狐狸皆為人工繁殖,並每年做蟲卵檢查及兩次投藥,故至今皆未有感染的案例。為了避免遊客遭傳染其他的動物寄生蟲,園內也做了各種驅蟲、殺菌消毒措施,即使帶同小孩前往的家長也可放心。

而整個場地也不是以籠子飼養,而是採用一個大面積的人工林,讓狐狸可以自由奔跑和活動。這裡除了可以觀察狐狸外,還可以進行餵食、課一點金還可以在工作人員協助下抱抱狐狸,而在入春和初夏較為溫暖的季節更可以抱到小狐狸,非常可愛。如果不怕冷,最美的日子應該是冬天下雪時吧!白色的雪洗去了人工感,加上狐狸毫不怕冷非常活躍,是一個絕佳的觀賞時機。

雖說園方狐狸做了不少訓練,減低狐狸的攻擊性,但狐狸終究是野生動物,無法完全馴養,為免受傷,大家到訪時要緊記: ●不要亂摸狐狸,有可能會被咬;●避免穿深色或格子緊身褲,大裙擺的裙,因為狐狸有可能會誤認為蛇、蝶等生物而引起攻擊本能;●被狐狸跟著時切勿逃跑,會引起牠們的追捕獸性;●帶孩童進園時務必全程看管,不要讓孩童離開視線。

營業時間:09:00-17:00冬季12月1日至翌年3月15日 09:00-16:00 公休日:每週三 無公休日期間:2月、4月29日-5月6日、8月、12月25日-1月9日門票費用: 1000日圓

撰文、攝影:千紅


https://yuding.asia/3477/ #日本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