租車自駕

2019年1月25日 星期五

烏鴉城與白色城下町 黑白對比中的松本散步

烏鴉城與白色城下町 黑白對比中的松本散步

黑白色彩的強烈對比,是日本長野縣松本市令人印象深刻的特徵。城裏的古街上,一座座白色卻又帶沉色點綴的古民房恍如隔世。從古街的小路延伸至國寶級城池,被稱為「烏鴉之城」的松本城更以深黑色面貌迎賓。漆黑牆身在陽光的照射下閃閃生輝,高雅卻又嚴肅的神態令它的名字流芳千古。來到松本一訪城池與城下町,不妨細看建築那色彩背後,見證歷史與民情環環相扣的故事。


塗成黑色的原因 與色彩心理學有關松本城的建築上,天守閣壁面塗的是白灰泥,其餘大多以黑漆覆蓋,形成上白下黑的格局。雖然日本名城之最的姬路城與彥根城皆以白色為主調,但松本城採用黑色卻有段故。據歷史記載,當年城主是豐臣秀吉旗下的一位武將。當時德川家康勢力的城池以白色為主,相反豐臣秀吉則較喜用黑色,例如大阪城及伏見城也用上黑色。松本城上的黑漆,被後代視為從德川勢力投奔至豐臣勢力的藩主石川家,對豐臣秀吉的忠誠象徵。

日本還有幾座黑色城池 – 如岡山城、熊本城等。據朝日新聞研究指,高價的黑漆耐用性低,每年的修葺工作費力費時。因此於戰國時代,一些城池只會於戰爭期間或短時間塗成黑色。來自女子美術大學的色彩心理學者坂田勝亮教授亦曾指出,城池黑色的外牆能於戰爭時掩人耳目,不易被敵軍發現,而且在色彩心理學上有細小並隱藏實力的效果。

白壁土藏中町通 外觀之餘有實際用途以城廓為中心點,圍繞松本城周邊展開的城下町,其實早已歷經滄桑。明治21年的一場大火,更將當時1,500多間房屋燒成灰燼,一片火海後只殘留下「白壁土藏」房屋。這種日本傳統的「白壁土藏」建築風格,是於土牆上塗上石灰,由於其抗火性及通風性強,因而在江戶及明治時期被廣泛採用,最適合用作倉庫,其強烈的色彩對比成為一大外觀特徵。現時白牆黑頂的面貌幾經翻新重建,壁上交叉的瓦片紋理及灰泥接縫如海參表面。一眼望去,這條呈現出白色主調、簡潔而美麗的中町通,與烏鴉色的松本城相映成趣,瀰漫着復古氣息的同時,又結合日本傳統建築與西式餐廳酒吧文化的和洋合璧小店,形成有趣的風景。

資料來源:朝日新聞、《歴史ぐ訪彡ぉ 城攴見方・楽ⅶー方》(作者:小和田哲男;出版:池田書店)、松本市觀光情報官方網頁攝影、撰文:全職旅行|風信子


https://yuding.asia/3666/ #日本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