租車自駕

2019年1月24日 星期四

三代堅持一個承諾 台東池上書局

三代堅持一個承諾 台東池上書局

「生活裏沒有書,就好像沒有陽光;智慧裏沒有書,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。」──莎士比亞

因為到台東參加池上稻穗藝術節,認識了當地最老也是唯一書店「池上書局」,它跟一般書店要靠賣文具補貼收入處境相同,但支撐它經營一個甲子,卻源於很私人的原因——三代人對知識的承諾。曹菊苹和丈夫簡博襄是「池上書局」第三代店主,也是當地活躍的藝文活動推手,比店裏兩隻波斯貓還活躍。

台北回鄉接手老店「女生以前沒機會讀書,因為窮嘛。」曹菊苹回憶說,簡博襄的爺爺當年揹着布、抬着米,到處擺檔賺回來的血汗錢,買了地卻沒有開米舖、布舖,卻開了池上書局,原來是為了彌補昔日「重男輕女」的觀念。「爺爺四個小孩,老爺是老大,下面三個妹妹。可是真的太窮了,沒辦法讓每個小孩都讀書。重男輕女嘛,兒子給他讀書,那女孩可能就沒辦法栽培,他覺得對不起自己的女兒,事實上我們三個姑姑都很愛念書,很愛閱讀,所以爺爺就決定開書局。」簡博襄的爺爺認為,開書局讓他的三個女兒也可以任意閱讀,後來女兒們都出嫁後,簡博襄的父親接手了書局,廿年前退休後再傳到簡博襄。

開書店浪漫但不能當飯吃,本來有構思過結束或乾脆轉型開餐廳,夫婦倆掙扎了兩三天,「先生考慮了一下,坦白說這書店從爺爺一路以來有很多意義在裏面,它養活了他家八個人。」最後還是不忍這個「鄉民求學的集體回憶」消失,決定從台北回鄉接手。面對網路書店、紙本萎縮的衝擊,書局在艱苦經營,但每天看到以下境況,二人的心就溶化了。「嘩!你們書局格局都有改變,好懷念哦;我以前就是坐在這裏看漫畫的,或是我以前都怎麼樣怎麼樣耶,客人會講以前在這邊發生的事情給我們聽。」

名家號召書迷來尋寶他們的故事更感動一班作家,為了撐這家老店並注入新血,台灣文壇紅人如蔣勳、陳文茜、蔡康永、劉克襄還有林懷民義氣相助,組織作家藏書會,並在書局各自闢名人書櫃,放滿藏書號召書迷來尋寶。「有時候作家會在書裏做筆記,有粉絲慕名而來買到就會驚叫,對呀……所以說起來也是有的幫助啦。」對喜歡看書的曹菊苹一家來說,因為遊客變多了,昔日囤積了許多書都變絕版書,早幾年前她把一些絕版書拿出來賣,還吸引不少人來淘寶。

池上書局 台東縣池上鄉中山路222 號

採訪:鄭天儀 攝影:梁志永、余日一

即Like全新飲食專頁【籽想好食】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.appleseed/


https://yuding.asia/3589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