租車自駕

2019年1月25日 星期五

日本太宰府天滿宮 拜學問之神求學業進步

日本太宰府天滿宮 拜學問之神求學業進步

太宰府天滿宮是祭祀學問之神菅原道真的神社,不少學生特意前來祈求考試合格學業進步。菅原道真除了是學問之神,也是音樂技藝、農耕紡織和雷雪雨電之神,但同時他都是日本四大怨靈之一。日本全國大約有一萬兩千間天滿宮,而太宰府天滿宮就是天滿宮的總本社。


菅原道真是距離千年日本平安時代的學者和政治家。他在845年生於書香世家,自小已經才華洋溢,5歲已能吟詠和歌,其後更當上右大臣(地位就像中國的宰相)。在醍醐天皇在位期間,權臣藤原時平聯同群臣誣陷菅原企圖謀反,年幼的醍醐天皇在藤原的唆擺下,把年近六十歲的菅原流放至九州太宰府。菅原大受打擊,不久便鬱鬱而終。

菅原道真死後,平安京開始發生一連串怪事,藤原家族的人接連病死,而繼任右大臣的源光亦無故跌入沼澤死亡。一天,醍醐天皇在清涼殿舉行會議時,一道閃電劈入清涼殿,當場劈死藤原清貫。醍醐天皇因驚恐過度而於數個月後病逝,而他的兒子保明親王也無故猝死。朝廷於是宣布恢復菅原道真右大臣官職。朱雀天皇繼位後,菅原道真報夢給一對男女讓他們在右近馬場建立神社,神社建成後附近猖獗了幾年的麻疹便絕跡。藤原師輔知道此事後,便擴建神社為太宰府天滿宮,並尊稱菅原道真為火雷天神,怪事才得以平息。

走出太宰府車站後,前方就是太宰府天滿宮表參道, 表參道的盡頭就是太宰府天滿宮。表參道兩側有很多商店售賣特色小食和手信,當中最著名的小食就是「梅枝餅」。梅枝餅的起源有很多不同說法,其中一種說法是菅原道真初流放到太宰府時不太適應當地生活,一位老婆婆時常做烤餅,並插上梅枝送給他。梅枝餅上印有梅花圖案,吃起來像烤好的麻糬外面薄脆,內面軟糯,包著滿滿的豆沙餡。它的口感不錯,可惜豆沙餡偏甜,很適合搭配抹茶一起享用。

關於梅花,太宰府天滿宮還有飛梅傳說。據說菅原道真死後,他種在京都家裡的梅樹因為太想念他,便飛去太宰府,最後紮根在他的墓旁。現在太宰府天滿宮種了約六千棵梅花樹,並以梅花紋為宮紋。

地址:福岡縣太宰府市宰府4-7-1開放時間:06:30-19:00休息日:全年無休交通:從西鐵「太宰府」站徒歩約5分鐘

光明禪寺光明禪寺又名「苔寺」,擁有九州唯一的枯山水石庭,與太宰府天滿宮只有兩分鐘的步行距離。有別於太宰府天滿宮的熱鬧,這裡寧靜悠閒。遊人多坐在廊下看書、放空,即使交談都是低聲。如果不是要趕飛機,真想在這裡待一個下午。地址:福岡縣太宰府市宰府2-16-1入場費:200日圓開放時間:08:00-17:00休息日:不定休交通:從西鐵「太宰府」站徒歩約8分鐘停車場:無

文、攝:千紅


https://yuding.asia/3675/ #日本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