租車自駕

2019年1月23日 星期三

菜市場裏文青賣米 將米舖化為Select Shop

菜市場裏文青賣米 將米舖化為Select Shop

板橋菜市場裏開了一家富興米店,人稱文青米店,僑中市場不算熱鬧的地段,這家富興米店風格低調,店舖不大,連招牌都沒有。


老闆石傑方今年4月毅然離開工作16年的職場,回來僑中市場接手父親的米店。父親20年前頂下米店經營至今,因父親年紀漸大,石傑方興起回家幫忙的念頭。「其實我們這個市場是社區型的封閉市場。坦白說,附近賣米的很多,甚至連賣金紙的也順便兼着賣,總覺得好像少了一間對米較有深入認識的專業型米店。」

原本米店只賣幾款米與塑膠袋,石傑方返家後,將米店稍微重新裝潢,「其實我們只是很簡單的把店做了一個小小的改裝,就是把店弄得乾淨一點、明亮一點,然後弄出幾個層架,可以放我們想放的產品上去,就這樣子而已。不單單只有米,還有跟米相關的,生活用得到的東西也都放進來。」

他汰除幾款價位相差無幾的米款,並增加一些他認為比較有趣,且社區居民可能會需要的米款,像是真正有產地認證的台東池上米。他也觀察到,附近工業區工廠的外勞也會來買米,「聊了幾次發現他們真的不習慣吃台灣的米,所以也去找了泰國茉莉香米,此外,還有花蓮的有機轉型期黑米,黑米其實跟紫米很像,但紫米是糯米,而黑米是秈米的糙米,一般來說,吃糙米比較不容易脹氣,營養成份其實差不多,所以我進了一隻好吃的黑米。」

他也發現很多客人來買糙米,「但買糙米都不是為了好吃,他們都覺得糙米很難吃,只是為了吃健康,那有沒有又健康、營養豐富又好吃的糙米?我就真的去找,最後找到宜蘭那邊有種台中秈10號,這個米種它種出來的糙米真的非常好吃。」這裏也有買新潟魚沼越光米,回頭客還不少,這也讓他發覺市場裏真是臥虎藏龍。

「附近賣自助餐的阿姨來逛,看到日本九州的柚子胡椒時,我還來不及介紹,她就說知道這是哪裏的產品、可以怎麼吃,因為她到日本旅遊時曾經接觸過。」或許只是在台灣沒有管道可以接觸,石傑方想做的正是讓傳統市場注入更多元的選擇與活力。

米店裏展示架上,還陳列了日本伊賀知名的土樂窯土鍋,「這個土鍋價格不算便宜,一個基本的煮飯鍋要5千塊,開店時我把東西放上去,但還沒放價格,菜市場的媽媽真的非常厲害,眼睛非常犀利,什麼東西好不好,他一看就知道,他看到這個東西在架上會停留在這邊很久,然後一直看,直說『少年人,真美,這一個多少』,那個時候因為還沒正式販售,我沒講價錢,只是笑笑,但等到把價錢放上去之後,他們就不說話了,但他們會拍拍我的肩膀說『少年仔,你膽子真大,你很有勇氣,在菜市場敢賣這個價格。』我想說的是好東西就算沒價錢,但一看還是有人會知道的。」

在這裏,除了不同米款,也有賣罐頭、山田纖維布巾手帕、廣田硝子,甚至還有炊飯土鍋,感覺一點也不違和。而選物的眼光,則來自於過去十多年職場上的訓練。客人在網路上分享時,總喜歡稱這裏為文青米店,但石傑方說:「其實我們真的不定義自己是文青,我們做的事情在傳統市場來看,它可能是比較少見,但我們真心想要做的事情還是服務社區,而且是傳統米店的形式。我們大部份還是散裝的米,你來了就是秤斤論兩,然後我們會很熱情的跟你分享所知道的東西。」

日本諸如AKOMEYA,乃至於地方也都出現了新形態米糧行,店裏皆提供現場精米服務,問到會否考慮引用精米機,石傑方笑笑說,精米很簡單,但儲米設備與空間才是問題,大型冷藏米庫動輒幾十萬、上百萬,若引進未製成精米的稻穀,恐怕得好幾噸的數量,對於傳統菜市場裏的小店來說,恐是一大負擔。

儘管重新開幕僅2個月,但透過臉書和朋友介紹,開始有社區以外的居民前來,「板橋、樹林、土城、新莊,甚至五股、台北士林都有人專程開車過來,有比較多外地的人進來,我覺得這是很好的事情,我們菜市場這幾年已開始萎縮沒落,需要多一點新的活力進來,如果可以因為我們的存在,而看到菜市場更多其他攤位,其實我覺得這是很好的事情。」

理想和現實終究有差距,直接了當問他收入如何,石傑方反而很坦然,「其實收入跟以前差異蠻大的,大概差3到4倍吧。坦白說,目前尚不足以支付我一個月的基本開銷,對這件事情,我一開始就有預期,因為畢竟我們店重新開幕僅近2個月,以目前的狀況來看,社區的人需要時間熟悉我們的店,整體來看是往好的方向發展,有越來越多社區的媽媽和叔叔阿姨來這邊買米,買米以外的東西。」

石傑方開玩笑說,擔心把現在收入講出來,會嚇跑那些原本想回歸傳統市場的年輕人,但他的想起樂觀,「我認為回到傳統市場這件事情,只要你的想法是好的,不是為了短期操作或故事包裝,你若真的花時間了解社區的需求,我認為其實周邊的人都會支持你。」

富興米店新北市板橋區僑中一街102巷3弄12號1樓(02)8965-182609:00-18:30周日 周一店休

採訪:沈軒毅攝影:張世平


https://yuding.asia/3503/ #台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