租車自駕

2019年1月24日 星期四

廣告女嫁原住民開餐廳 炮製島上最佳飛魚料理

廣告女嫁原住民開餐廳 炮製島上最佳飛魚料理

蘭嶼四面環海,物資缺乏。島上火山島地形可謂「無塊好地」,可種的農作物不多,以水芋為主。行前其實都預咗無啖好食,島上餐廳不多,食物選擇更是少。漂流木餐廳可能是島上最好吃的餐廳,這裏由一位來自台北的廣告人所開。

更多:【蘭嶼潛水】太平洋上遺世小島 水下三十米看懸崖峭壁https://bit.ly/2yrO0Sg

吳欣怡7年前辭去廣告公司職位,去到蘭嶼打工換宿,戀上蘭嶼,也戀上一位達悟族男子,「我爸媽是極力反對的,他連我先生的面也不願見,台灣人對原住民有一個不太好的印象,抽煙、喝酒、吃檳榔,有時甚至還會打老婆。蘭嶼在台灣的印象就是核廢料,他們不知從哪裏聽到的小道消息,認為這裏到幾點鐘會沒有電,覺得這裏是個很落後的地方,見了面之後就好了很多。至少我先生有工作,還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在機場當消防隊,看起來也蠻穩定 沒有抽煙甚麼的,慢慢才沒有那麼反對。」

還未結婚吳欣怡就搬到蘭嶼,她希望證明給父母知道,自己在島上能夠好好生活才嫁過來,於是開了一家餐廳,「因為當時民宿多,餐廳少,而且開餐廳比較可以跟客人聊天」,她找朋友設計創意料理菜式,用島上的食材,如飛魚和飛魚子,以中或西式的料理方式烹調,結果相當受歡迎。

蘭嶼每星期只得兩班貨船送來物資,而且船上沒雪櫃,送來的食材大多不新鮮。吳欣怡找台東的朋友幫忙搜購,再靠客輪送到島上,費用較高,但總算有較新鮮和較多種類的食材。除此以外,搬到蘭嶼還有更多的不便,「島上醫療比較不方便,診療所只能處理較基本的病痛,有嚴重疾病居民還得跟一般遊客一樣等渡輪回到本島上的醫院處理。」不過,得着也多,「很有趣,來到蘭嶼這樣不方便的地方,就會發現有很多日常的東西原來是不需要的,這裏很多東西買不到,卻慢慢發現很多東西不用買,物慾越來越低,生活變得純樸。」

漂流木餐廳地址:蘭嶼鄉漁人村24-2號

記者:曾冠輝攝影:梁志永鳴謝:台灣觀光局、Olympus HK

全新旅遊專頁,即like籽想旅行: https://fb.com/travel.appleseed


https://yuding.asia/3592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