租車自駕

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

老鐵匠守家業打鐵打足50年 堅持鐵包鋼手打耐用刀具

老鐵匠守家業打鐵打足50年 堅持鐵包鋼手打耐用刀具

「咚、咚、咚」,台中南投縣的山中小鎮竹山巷子裏,紮實的打鐵聲,在質樸寧靜的街道巷陌裏迴盪。上前探看,工匠手持鐵錘,把剛從爐灶燒得熱熔的鐵器放在鐵砧上,一錘接一錘地錘打,線形火花紛飛四散,遠看就似小小的煙花,美極了。印象中的打鐵店都是黑壓壓、古老而又髒舊的,卻不知背後都是工匠千錘百煉的功夫。


來發鐵店是南投竹山鎮第一間打鐵店,已有超過百年歷史,鑄鐵技術遠近馳名,早年不少台中村民上山砍竹、耕田用的柴刀、鐮刀、鋤頭等農具,都是出自這小店的手工。來發鐵店現在由第四代傳人郭慶順經營,他從14歲開始,每天風雨不改到打鐵店開爐生火打鐵,造刀子已有50年,「現在科技發達,人人都用機器做刀具,打鐵的傳統已式微。我們堅持手工鑄鐵,是因為「鐵包鋼」打出來的刀,刀子鋒利好磨,非常 耐用,一把可以用二十年。」

很多人也許不知道,舊年代較好用耐磨的刀子,都是以鐵包鋼的鑄鐵術打製而成,而台灣碩果僅存仍以鐵包鋼打刀的店,就只剩來發鐵店一間。郭慶順拿起包裹着鋼片的長形鐵器即席試範和講解,「像這條鐵包鋼,它們的組合是鐵、鋼、鐵,以鐵包裹着鋼,把這刀鋒的鐵燒掉,讓鋼露出來是最重要的,鋼夠硬才會鋒利,不然用鐵砍東西,刀片會捲起來。所以造刀的部份,最主要是用煤炭把鋼和鐵熔在一起,再錘打。」鐵包鋼打鐵法,取了鋼的硬度和鐵的韌性,刀刃以鋼材所製,用起來鋒利不易折斷,旁邊包裹着鐵,磨刀也較耐磨。

由鐵包鋼受熱、錘打、熱熔,到把鐵器打出彎度、削平、打磨,要正式完成一把刀具,至少花三至四小時,「煤炭溫度要燒至1500至1600度,鐵和鋼熔在一起後的過程,就是敲敲打打而已,普通打和熔的話,整個過程要反覆做三次。」郭師傅指,打鐵最高難度是要靠眼力和經驗評估,放在爐灶的鐵包鋼燒到剛剛好的程度,再把它拿出來錘打,溫度太高時打,鐵和鋼會斷掉;熱熔時間未夠或熔得不好就打,就會有黑黑的瑕疵。削平打磨功夫也少不得,得靠多年每天不斷琢磨的手藝,才能做到削鐵如泥,匠心獨運。

除了客製日常使用的刀具,郭師傅有興致起來,也會打製能媲美日本上千層的武士刀。但他為人低調,一般主動詢問他才會掏出寶貝讓你欣賞,短劍、九腿刀、武士刀等也有,每把刀刃上都有千變萬化的紋理,郭師傅解釋一般刀有三層,這刀有上千層,錘打得越多層,紋路就會越美越細緻。「我有把珍藏刀打到五萬層,你想想五萬層要花多久時間?別人叫我讓那刀拿去展覽,我說不要,只留來自己欣賞,哈哈!」

鳴謝: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、經濟部中小企業處、小鎮文創股份有限公司、中華航空

記者:王秋婷攝影:伍慶泉

————Google Play 2018 年度最受歡迎應用程式,請即點擊 http://bit.ly/2FCthz5 投《蘋果動新聞》一票


https://yuding.asia/%e8%80%81%e9%90%b5%e5%8c%a0%e5%ae%88%e5%ae%b6%e6%a5%ad%e6%89%93%e9%90%b5%e6%89%93%e8%b6%b350%e5%b9%b4-%e5%a0%85%e6%8c%81%e9%90%b5%e5%8c%85%e9%8b%bc%e6%89%8b%e6%89%93%e8%80%90%e7%94%a8%e5%88%80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