租車自駕

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

做手工單車盼減空氣污染 男模:台灣300萬台電單車,單車卻不到100萬

做手工單車盼減空氣污染 男模:台灣300萬台電單車,單車卻不到100萬

我很注重外觀,那麼我的單車是不是也可以跟穿的衣服很搭配?」眼前的李訓方身材高瘦,臉上蓄了小鬍子,穿上米白襯衣和湖水綠毛衣,舉手投足都帶着文青的氣質。愛穿古着的是兼職模特兒,正職是經營手工單車店。他認為踩單車時,配與一身衣着,遊走於台北的大街小巷,才是享受踩單車的樂趣。

店名Bambino取自意大利語「孩子」,源於他的童年回憶。李訓方在日本出生,踩單車就是他兒時的最大樂趣,直到小學三年級時與家人回流台灣,仍每天踏單車上下課。20歲那年,他開始注意到漂亮的單車,指的是仿照歐洲五六十年代的手工單車,整架由人手組裝,講究每個零件的細節。那時他開始在網絡找車架、轆,然後去拜訪修老單車的師傅。「靠着做功課和找資料,裝好一部自己的單車,那時候裝好後成就感很大。」

最貴一架6萬 貴在安裝罕有懷舊零件李訓方說,荷蘭和法國是單車最盛行的歐洲國家。「以法國人為例,他們浪漫,很喜歡在單車上動腦筋。」為了延續這份浪漫,他們把單車做得漂亮舒適,踩久了也不會累。「五六十年代是黃金時代,單車做得很漂亮。」為何今天我們普遍所見的單車,外形都普普通通?那是因為手工單車被現在講究功能性,講究輕和快的單車取代了。「比如說,GORE-TEX的衣服通常不會太fashion吧?」

一架單車由二十多個部件組成,從車架的顏色和材料,零件如座墊、轆和車頭車尾燈,客人都可以自由選擇。製作每架單車需時一個月到半年不等,視乎零件的供應量。店內的單車平均賣5,000至8,000港元,他做過最貴的一輛要60,000港元,是因為安裝了罕有的懷舊零件。李訓方坦言,同樣的價錢,台灣人寧願買一輛電單車。「全台灣有兩三百萬部電單車,但單車居然連一百萬架也不夠。單車文化不蓬勃其實很不應該,因為台灣是製造各種單車零件的工業大國啊。」李訓方希望藉着做漂亮的單車,吸引人們可以花多些時間踩單車,也就能改善台灣的空氣質素,「算是可以幫助社會做一點點事情。」李訓方笑說。

其實台北市區有規劃讓人單車專用道,也有踩單車專用的河濱。「台北其實對騎單車的友善程度算不錯,只是用的人還不夠多。」手工單車在台灣仍是很小眾,但李訓方笑說生意有變好。「做手工單車當然不是一個可以賺大錢的工作,不比開餐廳和飲料店。我做手工單車的目的,是希望交到更多喜愛手工單車的朋友。借由我的知識分享給大家,這是一個很帥很酷的東西,你也可以變得那麼有質感。」

facebook:Bambino village

Travel Memo簽證:持BNO及特區護照,在香港出生或曾到過台灣,可於網上免費辦理簽證 http://www.immigration.gov.tw 住宿:台北北門citizenM酒店,每晚房價由761港元起機票:中華航空由香港飛台北,來回機票連稅由1,185港元起滙率:1港元約兌3.94台幣,文中價錢已折算成港元鳴謝:中華航空、citizenM

記者:洪慧冰 攝影:鄭明川(部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)


https://yuding.asia/%e5%81%9a%e6%89%8b%e5%b7%a5%e5%96%ae%e8%bb%8a%e7%9b%bc%e6%b8%9b%e7%a9%ba%e6%b0%a3%e6%b1%a1%e6%9f%93-%e7%94%b7%e6%a8%a1%ef%bc%9a%e5%8f%b0%e7%81%a3300%e8%90%ac%e5%8f%b0%e9%9b%bb%e5%96%ae%e8%bb%8a-2/ #台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