租車自駕

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

流利中文自認台灣人 29萬粉絲西班牙Youtuber拍片論政:台灣很棒的特色,就是有言論自由

流利中文自認台灣人 29萬粉絲西班牙Youtuber拍片論政:台灣很棒的特色,就是有言論自由

粵語叫白人做「鬼佬」,台語則是「阿兜仔」。「這個名字的意思是鼻子很高很挺,本來有一點負面,後來我就決定把它變成我的身份,把負面意思變得正面!」這位正能量「阿兜仔」名叫黑素斯(Jesus),來自西班牙,已經在台灣定居13年,還經營一個YouTube頻道,論盡台灣大小事。

他在馬德里土生土長,卻一直對東方文化感興趣。「我4歲已經對武術有興趣,10歲第一次去中國餐廳,此後每天都用筷子來吃飯。」大學念美術系的他愛看電影,尤其是台灣的藝術片。「我最喜歡的楊德昌導演的《一一》,一個關於台北的故事。」電影講述台北一家人的生活故事,藉都市生活探討人生意義。「看過那部電影後我決定要來台北,很想了解這裏人與人的關係。」黑素斯最後實現願望,在2006年來到台北學中文。

欣賞台灣有言論自由 照講時政「來了一年,我就決定要留在台北,在語言學校教西班牙語。因為喜歡這裏的生活,比較自在。」雖然喜歡台灣生活,但他還是遇到非常多的文化差異,有時感到挫敗。「台灣人對外國人還是有不少誤解,例如覺得他們來台灣就是玩,甚至討厭台灣女生跟外國人交往。」為了解決這種溝通障礙,他在2010年開設了YouTube頻道,拍片分享自己對台灣的感覺與生活日常。他的影片走搞笑路線,節奏明快,加上一口流利的國語,至今吸納了達29萬粉絲。

提到他的身份認同,他堅定地說,自己就是台灣人。「我不是在台灣出生,但我是台灣居民,而且是永久居民。很多人覺得你不是在當地出生,就沒有資格討論一個地方。如果你對那個地方有感情,你的生活都在這邊,為何沒有資格講話?」本着這個想法,他敢於在頻道上分享台灣時政議題,例如捷運博愛座爭議、對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看法,甚至有涉及中國與台灣的議題。

「我在準備一個題目,想探討假若台灣和中國統一會怎樣。」他的台灣朋友都說,你不應該談這件事情,會很敏感,大陸粉絲會過來罵你。他並不介意批評,亦不執着議題的對錯,而希望有個空間讓大眾討論細節。「只要不是惡意攻擊,我覺得還可以。台灣的特色——而且是很棒的特色就是言論自由,這就是我欣賞台灣的地方。」

YouTube頻道 @ noldoazul 《阿兜仔不教美語》

Travel Memo簽證:持BNO及特區護照,在香港出生或曾到過台灣,可於網上免費辦理簽證 http://www.immigration.gov.tw 住宿:台北北門citizenM酒店,每晚房價由761港元起機票:中華航空由香港飛台北,來回機票連稅由1,185港元起滙率:1港元約兌3.94台幣,文中價錢已折算成港元鳴謝:中華航空、citizenM

記者:洪慧冰 攝影:鄭明川(部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)


https://yuding.asia/%e6%b5%81%e5%88%a9%e4%b8%ad%e6%96%87%e8%87%aa%e8%aa%8d%e5%8f%b0%e7%81%a3%e4%ba%ba-29%e8%90%ac%e7%b2%89%e7%b5%b2%e8%a5%bf%e7%8f%ad%e7%89%99youtuber%e6%8b%8d%e7%89%87%e8%ab%96%e6%94%bf%ef%bc%9a-2/ #台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