租車自駕

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

從紙上看見台灣 紙雕藝術家走遍寶島製《台灣百景圖》

從紙上看見台灣 紙雕藝術家走遍寶島製《台灣百景圖》

台北女生成若涵沒想過,一次車禍令她走上了創作路。今年30歲的她是紙雕藝術家,已經創作近八年。手起刀落,一張平平無奇的紙,化成一幅幅細緻美麗的圖畫。

0.1厘米厚紙 畫好構圖才拿起刀大學畢業那年,成若涵遇上車禍,當時小腿部份皮膚壞死,先後做了兩次手術,休養近半年。她在病床上思考自己未來想做甚麼工作,就想到兒時最愛做剪貼,於是搜尋紙的可能性。「那時對紙雕沒有概念,我就看到英國的紙雕藝術家Rob Ryan。我們通常對於紙雕的想像較傳統,可是他的作品非常夢幻,我就開始自己嘗試。

成若涵說,在台灣把紙雕當成職業的人,可能十個也不到。「這個年代大家都會覺得可以電腦完成就最好,但經過人手做的東西,溫度與機械是沒法相比的。」落手雕刻前,必須先用鉛筆做精細的構圖,當是畫畫一樣。畫好構圖才拿起刀,再想那邊是留白,一邊想一邊把它雕刻出來。「紙張是平面但也是一個實體,雖然只有0.1厘米厚。」她把燈關掉,用小電筒照着一幅紙雕,鏤空位置在白牆上投射出或深或淺的倒影。「紙雕最迷人的地方就是它的光影呈現,一邊雕刻一邊在燈光下呈現,是過程中我最享受的事情。」

每雕一地方前 先了解前世今生她自2011年起創作《台灣百景圖》,以台灣本土為題材。她畢業於台大農業推廣系,學科旨在推廣台灣的在地關懷和休閒產業。「你要理解農民,才可以協助他們,其實這學科一直影響我的創作。」她透過集資平台籌得約五萬港元,隨即開展計劃,與觀光機構合作,至今已創作幾十幅作品,包括台北東區、台南安平、高雄鹽埕、金山鄉金包里,又記錄台灣原住民的生活。「這些鄉鎮都在轉型,希望透過藝術重現地方特色。」

每次創作前,她都會在社區生活一段時間,到處閒逛,盡可能了解那個地方的前世今生。她目前待過最長是高雄鹽埕,足足近三個月,「那個地方,對我來說就像另一個很熟悉的家。」在這裏,她更誤打誤撞收了一個學生,一個饅頭店的老伯看見她的作品非常感興趣,竟開始學紙雕,也常請教若涵,後來更辦展覽。「當你很有熱情做一件事,然後影響到別人,是一件很開心的事。」她滿足地說。

近年來,她將紙雕變成大型裝置藝術,結合不同材質去創作。她的紙雕作品在城市間幻化成彩帶、拱門、天幕,甚至做成大型燈籠。「我希望紙雕這東西除了表在框裏面,或掛在牆上被人欣賞,可以在城市之間被大眾接觸到。」

facebook:以紙,雕成。若涵

Travel Memo簽證:持BNO及特區護照,在香港出生或曾到過台灣,可於網上免費辦理簽證 http://www.immigration.gov.tw 住宿:台北北門citizenM酒店,每晚房價由761港元起機票:中華航空由香港飛台北,來回機票連稅由1,185港元起滙率:1港元約兌3.94台幣,文中價錢已折算成港元鳴謝:中華航空、citizenM

記者:洪慧冰 攝影:鄭明川(部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)


https://yuding.asia/%e5%be%9e%e7%b4%99%e4%b8%8a%e7%9c%8b%e8%a6%8b%e5%8f%b0%e7%81%a3-%e7%b4%99%e9%9b%95%e8%97%9d%e8%a1%93%e5%ae%b6%e8%b5%b0%e9%81%8d%e5%af%b6%e5%b3%b6%e8%a3%bd%e3%80%8a%e5%8f%b0%e7%81%a3%e7%99%be-2/ #台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