租車自駕

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

高雄罕見老屋酒吧 百萬裝修重現70年代老台灣

高雄罕見老屋酒吧 百萬裝修重現70年代老台灣

來到高樓大廈林立的高雄,神秘巷弄沒有台南的多,在近年發展迅速的高雄,老屋能被保留下來再復修得美美的,很是罕見,令人憶起許多城市過往的風華。在台灣南部,有一群人特別喜好收集老物,他們不是幾十歲的老伯伯,而是一班二十多歲的年輕人。高雄「萬吧One Bar」的萬老闆就是其中一位。


沿路找萬吧時,一直會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路了。在高雄市苓雅區的青年一路一帶都是新式的店家,但路人都會說:「那邊巷子有一間好像廢墟的空屋,突然變成一棟很漂亮的房子!」果然,我們終於目睹了萬吧的真面目,就夾在家具店跟台灣銀行之間的261巷。

「我覺得老的東西特別漂亮,都做得很精細,當你仔細去欣賞它的時候,會發現老東西真的很美很有意義!我想為了那個時代留下一點甚麼。」萬老闆興奮地說。

萬吧整間店是以日本昭和時期的美學去設計,具有日式風格卻與台灣老時期風格交錯。進到萬吧,真的會有一種時光倒流的感覺,就像萬老闆說的:「這間店我前後花了大約七百萬台幣去穩固房子架構、裝潢,為的就是將這樣的老時期能夠存留下來。還特地去找上老師傅以老功法去重現昔日的老工藝。不計成本,卻只是希望來到這裏的每一個人,都會將身心享受在這個地方,好好的放鬆、休息。」

「這房子被我看上的地方,就是老台灣的房子有這個『半樓』,現在設計成為包廂。」一開始進到包廂的時候,還有種來到了70年代太空艙跟老式西餐廳交錯的感覺,牆上的鏡面,是萬老闆特別找了好久才找到老師傅願意再次製造,還有椅子也是老式的條形梳化,每一條都要去重新繃布製作。萬老闆創作這間酒吧所花費的時間與心力,更是讓我們佩服。

筆者問:「找這些師傅去幫你做這些,中間有甚麼方法嗎?」萬老闆笑言:「不難啊!很簡單啊!一開始你要常常去跟他們打招呼、聊聊天,培養好了關係以後,這些事情就才可能發生,不然這些東西要花的工程,絕對不是現在師傅還願意做的,老的東西都要非常精細的功夫。」繞了整個房子一圈後,心想着酒吧到底在哪裏,怎麼都還沒看到,忍不住問了萬老闆,才得到解答。「門口旁邊有一個旋轉樓梯,我們叫它微醺樓梯,因為你走到最上面酒吧的時候,也差不多有微醺的感覺了。」走完樓梯我們馬上明白了。一走進酒吧就看到了四個大字 「請勿喧嘩」,覺得這四個字在酒吧裏面很特別,才知道原來這裏不是要給大家「豪飲」的。而是希望有一個精緻的品酒體驗,這裏沒有酒單,每一杯調酒都是調酒師Neil Wu為每個人設計的。而且絕對不會讓你在這邊喝得醉醺醺的,當你快醉的時候,調酒師會停止供酒給你,這大概是我們在每個酒吧都沒有遇過的條例,但卻體會到萬老闆的心意,來到這裏是為了「放鬆」。萬老闆很年輕,卻花了這麼大筆錢來製作這個酒吧,你問他值得嗎?萬老闆說:「當我去想,如果我死之前沒有做這個事情,我會不會後悔,我覺得我會,所以這很值得,我無論如何都一定要做。」這樣的態度,從你進來這間酒吧的每一分鐘,都會如此的感受到。萬吧 One Bar地址:高雄市苓雅區青年一路261巷1號FB :萬.吧 one.bar交通:從高雄捷運「中央公園站」步行約8分鐘

撰文、攝影:去台灣


https://yuding.asia/%e9%ab%98%e9%9b%84%e7%bd%95%e8%a6%8b%e8%80%81%e5%b1%8b%e9%85%92%e5%90%a7-%e7%99%be%e8%90%ac%e8%a3%9d%e4%bf%ae%e9%87%8d%e7%8f%be70%e5%b9%b4%e4%bb%a3%e8%80%81%e5%8f%b0%e7%81%a3-2/ #高雄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