租車自駕

2019年3月2日 星期六

無邊冰海上漫步! 知床流冰於10年內消失?

無邊冰海上漫步! 知床流冰於10年內消失?

有說,在互聯網發達的世界,旅遊逐漸淪為一種「印證」過程:那些風景名勝照片你早已看過幾十遍,親身前往,只是見證圖片中那似曾相識的畫面。還好有些地方,切身感受,眼球前的一切,還是能令你感動萬分。親身站在知床的流冰上,就是有這種震撼。

北海道東北的知床,在原住民愛奴語入面意思為「大地的盡頭」。被列入世界遺產,除了知床五湖、知床八景,最獨特的就是流冰。通常會聯想到網走的破冰船,但相對而言,知床的流冰漫步,可直接在冰上行走,更為難得。流冰一般要於北緯七十七度,近北極圈的海域才會出現。知床只是北緯四十四度,但由於俄羅斯鄂霍次克海域上,海水因溫度低而形成冰塊,加上季候風、海流等因素,每年一月至二月,會被沖到知床半島的海岸線,形成一片無邊的冰海。

由每年二月頭至三月底,有不少流冰漫步的行程,因遊人多宜先網上報名。參加者需先穿上浮水的Dry Suit,雖然看上去相當滑稽,但非常保暖,手套還有防滑膠粒,方便在冰上移動。我們跟着生態導遊畑谷雅樹,由岸邊開始走,「大家腳下的流冰,是海面碎冰互碰撞黏起,並沖上岸邊凝結而形成,所以說,這裏下面已經是海洋了。」看網上圖片,不時會見到流冰之間的海面,甚至可以整個人浸進去。但因當天風大,流冰被風吹至黏在一起,倒有種無邊際,極地般的壯麗。雖然如此,他還是叮囑大家要跟着他走,「有些地方受海水侵蝕不太平滑,有些冰塊則較薄,踏上去時可能會移動,甚至踏穿,要小心。」

以往堆積如山 多年後或消失向着海走了半小時左右,流冰有大有小,凹凸不平,像不規則的方塊構成砌圖。間中會見到被風吹起,整塊豎起的冰,「在風很大的日子,朝早走完的腳印,下午冰被吹至豎起時,就會看到他們的腳印。」「流冰有大有小,昨天我看到五百米長的,再大的以公里計算,也是有的。」畑谷說起不無感慨,因全球暖化,「以前有些冰堆到像山般高,達到幾米那麼高,連起來時,根本看不到遠處的地平線,現時的冰就平得多。」冰與冰之間的壓力,以及冰量也下降,可以行走的期間短了,亦遲了開始。「以前多數一月中至下旬就看得到,冰量亦較多,但今年、往年、前年,到了二月一日還未到可以行走的狀態。」

鄂霍次克海區域的年平均溫度,在過去一百年上升了0.7℃,流冰減少了四成。有專家更表示如果不改善暖化問題,再過十年流冰就會完全消失。「流冰無論對動物或植物都很重要,因為它帶同很多營養來這海域,然後動物又會將其帶到森林。如果流冰少了或消失,不止對海面,連陸地的生態會有影響。」如是者,參加流冰漫步,其實又會否對生態有影響?畑谷想了想,說:「要先讓大眾知道大自然的美,否則根本不會理解保護的重要性。他們從中注意到身邊相關的小事,如慳水、電、關注環境,這是最好的契機。」

知床流冰散步(Shinra)地址:北海道斜里郡斜里町宇登呂東284時間:2月1日 – 3月31日,每日4節,每次1.5小時網址:www.shinra.or.jp價錢:成人5,100円($359)、兒童2,600円($183)

記者:甄俊宇 攝影:許先煜模特兒:AbbieLeung@Unique Model鳴謝:日本國家旅遊局( http://welcome2japan.hk )

—————京都、東京、曼谷、台北、首爾〈籽想旅行〉旅遊指南,全部上線!免費下載|travelseed.hk

—————3月7日《動腦Q馬拉松》一日玩11場 全日派22萬12:30pm-10:30pmLet’s QQQQQQQQQQQ the money!http://bit.ly/2ICO2Mb


https://yuding.asia/3887/ #日本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