租車自駕

2019年2月26日 星期二

文青Cafe駐場76歲咖啡師成生招牌 英姨:從未正式飲過一杯咖啡

文青Cafe駐場76歲咖啡師成生招牌 英姨:從未正式飲過一杯咖啡

文青cafe,一般印象都是年輕人的蒲點。唐人街一間咖啡室,最「IGable」的竟是今年76歲的駐場咖啡師。英姨是第二代華僑,在唐人街生活逾50年,這店過去是她一家人一起經營的廣告招牌製作公司,英姨亦會在店內幫手。然而時代流轉,生意不景氣,附近同類的店舖接連倒閉或搬遷。直至2004年,喜愛咖啡的姪兒從新加坡留學回來,將店舖改成咖啡店及咖啡機營銷店,英姨就繼續幫忙打理。

上網睇片「拉花同炒菜一樣」 「在店內很得閒,日日看着別人沖咖啡,感到很有趣,姪兒就教我沖。看得多,練習一下就上手。沖咖啡我覺得很簡單。」約6年前,店內的咖啡師辭職,英姨就自薦頂上。家人覺得她應付得來,也比之前過得更充實快樂,遂支持她的決定。「拉花我沒有特別練習過,只是日日沖,也會上網看YouTube。沖咖啡或拉花如炒菜,看別人放甚麼材料,別人怎做就跟着做。也不知何時開始拉花拉到這樣好,慢慢拉、別心急,手也就會定,慢慢就拉得靚。」

英姨現時更成為咖啡店的生招牌,不少客人是為了她才來到店,「通常都是年輕人沖咖啡,沒看過像我70多歲的。我雖然年紀大,卻不輸給年輕人。年齡不是問題,我有信心,細心、用心地沖,我的咖啡也會被大家稱讚。」她笑言這一代年輕人總是貪新鮮,來到拍照後放上網分享,因此她在這裏沖咖啡的消息被廣傳,很多多年沒聯絡的朋友也就特地前來探望、聊天,跟老友重遇令她很高興。

作為咖啡師,英姨自問喜歡沖咖啡,卻由始至終沒正式喝過一杯咖啡。她覺得喝後心跳加速感覺不好,也怕睡不着。「很多人來到也會問,阿姨你不喝咖啡,怎樣沖咖啡。我日日沖咖啡,做法已經很純熟。每天回店都會喝少少試味,也會不斷問客人味道如何。別人說好喝或是太甜太濃,我就記着這個做法,再改良或控制份量。我清楚每種咖啡的味道,能介紹客人想要的,就算我不喝咖啡,也有信心做到別人滿意的咖啡。」

活到老學到老「好滿足」「我捨不得這間店,習慣每天回來,幾十年來都是這樣。」除了去教會,英姨過往都沒甚麼特別興趣,她幾十年來的生活也離不開這間店與唐人街。「我從沒想過要退休,做得幾耐就幾耐,而且沖咖啡也不需大體力或者好辛苦,對我來說是輕鬆的活動。我會繼續直至真的沒力,走不動為止。」她續說:「其實我這年紀,走遠路可能都有難度,對我來說,現在還能學到新的事物,讓我日日有事可做,沖咖啡亦有人讚,已很滿足。沖咖啡其實都是過日子,現在日子過得好開心!」

Happy Espresso295-297 Mittraphan Rd, Bangkok

Travel Memo機票:從香港乘亞洲航空直航泰國曼谷,經濟艙來回票價連稅1,654港元起簽證:持特區護照或BNO免簽證滙率:1港元約兌4泰銖,文中價錢已折算成港元

記者:蘇敏婷攝影:周芝瑩

—10萬蚊 100人分!星期一至五晚上10點半 動腦Q Let’s Q the money! http://bit.ly/2QW8LcI


https://yuding.asia/3868/ #泰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