租車自駕

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

倫敦公廁華麗轉身 地底蛇竇咖啡飄香 




在香港,公廁近期多了個貶義,指濫交、氾濫、無人稀罕,但在地球另一邊的倫敦,因為種種原因,公廁正逐漸消失。有些人接手將廢棄了的公廁,變成色香味俱全的咖啡店和酒吧,令原本被人離棄的公共空間重獲新生。


10fa514p


咖啡店老闆Ryan(中)說維多利亞時期有史上最精緻的建築風格,對於能夠保存這所公廁十分滿足。








The Attendant是一間地點頗為特殊的咖啡店。座落於商業區較平靜的街角,入口雖然位於地面,但要穿過樓梯通往地底才能抵店。咖啡店的前身是一所公廁,於1890年落成,英國最早期的公廁於此時出現,共通點是匿藏地底,相當隱蔽,而且初期只有男廁,因為維多利亞時期的思想封建,女性在公眾場合寬衣小解,單是有此念頭已不為當時的人所接受。無奈這些公廁壽命不長,長期不見天日,往往吸引心懷不軌的人,令隱蔽的場所變成罪惡溫床,結果無人願意打理,最終被大眾敬而遠之。

「這個男廁荒廢了五十多年,直至2012年才被改裝成咖啡室。」老闆Ryan說在這裏開店,純粹因為租金便宜,接手時公廁已轉型成咖啡店,但上手東主經營了四個月便放棄。當時這裏仍是百年前的模樣,牆壁天花破落不堪,花了好幾個月重新修補,又出盡全力清理千年污垢,但還是保留原有的白瓷水箱和廁格,就連昔日公廁掛起的當值生招牌(英國公廁都有人當值,稱為Attendant,負責收取入場費),今天仍掛在店內洗手間的門上。「不少公廁都已經倒閉,甚至被石屎填平,難得這裏仍保存了維多利亞時期的建築特色,我覺得要保留下來和大家分享,而不是隱藏過去。」雖然他沒有以此作為宣傳噱頭,漸漸還是有不少人慕名而至,亦有其他食肆和酒吧跟風,掀起一場公廁華麗轉身的潮流。



10fa513p


沒有店面,Attendant只靠招牌招徠,要在地下店經營生意不容易。


10fa515p


維多利亞時期的公廁,都有這種華麗的通花遮蓋,既透光又充滿藝術感。




10fa516p


早上11時,咖啡店內人頭湧湧,附近的上班族視之為蛇竇,買杯咖啡提提神。


幼滑牛奶沖製 受上班族歡迎


公廁轉型食肆看似有型,其實需要克服不少難關。主要問題來自空間,由於地方有限,他們在別的地方另設廚房,每日送上新鮮輕食。對於食材供應商,Ryan有兩大要求,一是良心企業,二是持續發展。以沖咖啡用的鮮奶為例,他們選了位於蘭開夏郡,只有120頭乳牛的本地農場,牛隻天生天養,榨取牛奶後不經均質化(Homogenized)加工,令牛奶更香濃幼滑。「因為牛奶寧舍香濃,較適合厚重的南美咖啡豆,試過有客人只單點一杯牛奶。」所以他隆重推介牛奶比例重的flat white、latte和cappuccino。店內採用的咖啡豆也毫不馬虎,必須符合杯測85分或以上的評級,亦會因應季節購入不同產地的咖啡豆。就是這一陣陣馥郁的咖啡香味,吸引了附近一帶的上班族光顧,令冷清了大半個世紀的地下空間得以重生。


10fa517p


這裏主打簡單輕食,如這款熱情果西多(約$77),不少得的還有flat white(約$29)。


 


10fa512p


百年前的白瓷水箱,仍有一種時間洗不掉的優雅風韻。


10fa511p


昔日公廁都有人當值,稱之為Attendant,那個招牌如今掛在洗手間的門上。





The Attendant

地址:27A Foley St, London W1W6DY, United Kingdom

網址: http://the-attendant.com/









Travel Memo


機票:香港來回倫敦機票$6,086起,已連稅及雜項

簽證:持特區護照或BNO均免簽證

匯率:1英鎊約兌10.3港元,文中價錢已折算為港元









記者:陶思敏

攝影:潘志恆

編輯:謝慧珊

美術:楊永昌

鳴謝:英國旅遊局




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supplement/travel/art/20160810/19729455


http://yudingasia.com/1011


 



倫敦公廁華麗轉身 地底蛇竇咖啡飄香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