租車自駕

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

三千米高山露營 茶馬古道馬幫遊




【旅遊籽:浪迹遊蹤】

海拔3,300米高山上,馬蹄踏踏走過香格里拉仁安山 谷,我們就像古時翻山越嶺、經茶馬古道運送貨物至西方的馬幫隊伍,走過了中甸高原,抵達如英國小說《消失的地平線》所創造永恒而寧靜的極樂之地。騎馬抵山 中,住帳篷,堆篝火,看星空,讓旅人如我,體驗不一樣的藏式生活。






Constantin幾年前創立馬幫旅行團Caravane Liotard,讓遊人體驗高海拔騎馬及徒步,感受地道藏式風情。






茶馬古道是中國古代貿易路線,利用馬幫運送茶葉、瓷器、絲綢等物品,隊伍穿梭於中國西南部山谷與青藏高原。雲南香格里拉是路上其一重要驛站,印證古今馬隊 足迹。時至今天,原始的載物方法已被現代貨運公司取代,直到登上距離香格里拉縣兩公里多、海拔3,300米的山丘上,看到一行十多匹穿戴上藏族花式馬鞍、 馬尾縛上了七色彩帶的馬匹,才知道有人把馱運貨物的馬隊復刻了。

馬隊前方,站着故事主人翁Constantin De Slizewicz。這中文講得比母語還要好的美男來自法國,旅居中國12年,曾在中法兩地任職攝影記者,亦為法國旅遊雜誌供稿、寫書,出版了《失落的西 藏人》、《揚子江上的炮艦》和《醉中國》三書。2005年曾在瀘沽湖邊經營家庭式旅館,其間曾回法國三年,五年前因惦念美麗寧靜、自然質樸的雲南,就回到 令人神往的香格里拉,更在寧靜的藏區租下一所藏式大宅,租約達20年之長。後來,在籌劃馬幫旅行團Caravane Liotard期間,邂逅了來雲南旅行的英國旅人Phoebe Osborn,二人一見傾心,認識了十天便決心在仁安山中一起生活,一起經營創新的藏式旅行團。










途經大寶寺 順道祈福


馬幫,是古代翻山越嶺、跋涉征途運送貨物的馬隊。Constantin設計馬幫旅遊,希望讓遊人在山中徒步或騎馬,感受香格里拉的純美天地及山林絕色。馬 隊在中甸縣城出發,我們一行十人騎上騾馬,每兩匹馬有一名藏族人牽引。馬蹄走過仁安山谷的藏區,一片尚未被開發的原始山林,新綠廣博的田野,被環山圍繞的 藏族小房子,狼毒花杜鵑花散開於草原上,浩瀚高山牧場,抑或溫婉小橋流水,也收歸眼底。途經大寶寺,上山轉轉傳經筒,五彩經幡頭上飄逸,滿寺是放生的山羊 和公雞,藏民在佛寺中砍柴燒炊煙,過着清靜簡單的生活。偶有路人在寺下用來祈福的瑪尼堆祈禱誦經,佛門地的潔淨,平息了高原反應帶來的心跳氣喘,叫人心靈 安靜。

以為騎馬只是十分鐘簡單體驗,原來要翻山越嶺,馬背搖搖擺擺,上斜下坡緩急有致,馬兒有脾性,不高興會發脾氣,偶有驚心動魄場面,十足十古 時遠征的馬幫。香格里拉之名來自英國小說《消失的地平線》中那座神聖遙遠、被群山包圍的香巴拉國度。難以想像書中所描繪的塵世樂土,此刻在眼前出現,難怪 能成為Constantin與太太的安身立命之處。













藏式大宅內 糧倉變大廳


一日一夜的體驗,讓人意猶未盡,Constantin解釋,這只屬初階體驗,同樣的路線,可選擇騎馬一個半小時或徒步五小時,「讓馬兒帶上行李裝備和營 具,隨馬隊出發三至五天的行山之旅,才算真正馬幫式旅行。」幾天的行程,需翻越海拔4,300米的高山湖泊,走進普達措國家森林公園、塔布地伊高原,徒步 走至尼汝村,途中投宿藏族哈匹村,或直接於山上紮營,四人的五天之旅,更會帶上22匹騾馬及10多名藏民隨行,浩蕩如皇帝出巡,是場浪漫的冒險。

騎 行個多小時,我們回到Constantin的藏式大宅。兩層樓高房子保留傳統藏式設計和屋前庭園,二樓原來的糧倉改建成大廳與客房。夫婦二人把藏民的神台 變成小酒吧,供應本地和外國酒水。廳中留下傳統燒木的火爐,橫樑和牆上刻上藏式花紋和咒語,他們把從世界各地收集回來的古董玩意和家具散放角落,古老民族 的靈氣和十九世紀西洋風混雜,卻感和諧。陽台和廳中也上放了西式長餐桌,下午先以一桌維多利亞式的下午茶招待客人;晚上,精通廚藝的Phoebe準備三道 菜餚的Fine Dining招呼一室賓客,一盡地主之誼。香巴拉的山上陰晴不定,幸然那天晚上厚雲終散去,晚空無數星光點綴,幕前點起篝火,大伙兒圍在營火前,呷一口威 士忌,唱一首家鄉的歌,仍覺溫熱。













高海拔露營 設備足溫暖好眠


六個高三米,面積有20平方米大的錐形帳篷,早已在房子外的大草地上紮建起,這是今晚的戲肉,在海拔3,300米地區上豪華露營!營內設施一應俱全,老行 李箱叠成的茶几小桌、古董燭台、藏式地毯、煤氣暖爐、熱水壺,高床暖枕和厚毛毯,絲毫不比正規酒店輸蝕。Constantin說:「這款帳篷是十九世紀美 國內戰時使用的,由美軍Henry Hopkins Sibley設計,錐形帳篷適用於日夜溫差極端的高原地區,幾層厚帆布質地可抵擋暴雨強風,所以今晚下雨也不怕呢!」

來了香格里拉數天,已習慣高 原變幻無常的天氣,下起雨來風勢凜冽,畢竟帳幕結構簡單,那刻還是怕冷雨來襲會難受,誰知身在異域卻溫暖好眠。別人眼中這種生活神秘莫測,對 Constantin夫婦而言,幸福就是每早被小狗Alfred和家養藏獒喚醒,跟小兒子坐在草地上,吸口高原空氣,看雲在頭頂飄過,不問世間事,讓此心 安處,成為吾鄉。









Caravane Liotard


費用︰體驗日每位約$1,340起,包4小時徒步、中午下午茶和晚餐、香格里拉市接送。住宿每晚約$1,097起,包早餐。

地址︰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城東仁安山谷

查詢︰http://www.caravane-liotard.com









TRAVEL MEMO


簽證:中國雲南香格里拉市持回鄉證可入境。

機票:乘坐港龍航空到昆明,來回連稅$2,106起;轉乘中國東方航空至雲南迪慶,來回連稅$2,318起。

匯率:人民幣1元約兌1.2港元(文中價錢已折算成港元)









記者:王秋婷

攝影:潘志恆

編輯:黃仲兒

美術:吳子豪






三千米高山露營 茶馬古道馬幫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